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程安春教授应邀至我院作学术报告

时间: 2024/04/14   作者:   点击:

2024年4月12日上午,国务院兽医学科评议组第六/七届成员、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,四川农业大学mg4355电子游戏网站程安春教授应mg4355电子游戏网站邀请,  在第三教学楼303会议室为mg4355电子游戏网站师生作了一场以“动物病原菌自然转化及其在基因功能研究中的应用”为主题的学术报告。本次报告由易金娥院长主持,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。

1713057436088.jpg

程教授基于鸭疫里默氏菌(RA),围绕其自然转化现象的发现和影响因素,以自然转化现象建立基因编辑的方法及RA自然转化在基因功能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介绍。程教授指出,RA具有摄取DNA的能力,质粒可以通过自然转化的方式进入RA,影响自然转化的因素包括:温度、pH值、不同营养物质等。基于自然转化原理,借助反向筛选标记基因,进行 “无痕缺失”、基因组“敲入”、基因组点突变从而快速敲除单基因的基因编辑方法,对基因功能研究具有重要意义。在超级耐药菌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现状下,程教授分享了以这种基因编辑方法进行耐药基因鉴定的研究应用,并强调RA自然转化能力的发现与以上应用的关联性。

报告会后,程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细菌保存,耐药基因研究及实验中存在的疑问作了耐心解答。本次报告在带来精彩的研究案例分享的同时,为在座师生开展后续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科学参考。


点击下载文件: